新闻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院无人机研究所党支部获评北航2019-2022年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3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近日学校党委开展了优秀“主题党日”活动评选表彰工作,我院无人机研究所党支部报送的《树先锋 筑堡垒 奋力攻坚——记某临时党支部外场试验攻坚活动》获评北航2019-2022年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审核:刘玉战;供稿:无人机研究所)


附:无人机研究所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材料

树先锋  筑堡垒  奋力攻坚

——记临时党支部外场试验攻坚活动

项目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为更好地开展外场科研试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某项目组在试飞外场成立了某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前移,将党支部建在业务工作攻关的最前沿。项目组中成员大多数都是党员,主要来自无人系统研究院无人机所支部。项目组中的党员同志,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空天报国精神,传承长鹰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定又坚决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试飞科目,确保项目顺利完成预定任务。

根据试验任务的要求,试飞场地选择在荒无人烟的内蒙戈壁沙漠地带。因研制进度的限制,试验试飞多在戈壁最严酷的天气时进行,不是天寒地冻,就是酷热难耐。队员们不仅要承受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还要忍受严酷天气条件等自然因素对意志的磨练,但党员同志带头带领大家不退缩,坚持在艰苦条件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攻坚,确保试验如期顺利完成。

攻坚活动片段记录:飞机误发射技术归零攻坚

某次试验中出现一架无人机误发射现象,项目组不抱侥幸心理,不放过任何疑点,秉着严谨、科学、负责的态度在排故条件有限、进度紧、压力大的条件下开展技术归零攻关。外场分析设备和排故环境有限,部分试验无法进行,团队中出现少部分畏难情绪,临时支部及时开会提振大家士气,作为各系统负责人的多名党员同志带头将干劲热情转为行动,带领大家积极攻关,抱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必胜信心开展排故工作。一方面协调检测单位和设备生产单位的专家快速抵达外场展开工作,另一方面一线人员连日连夜开展试验和故障模式分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故障定位。通过对故障原因分析,提出了有效的的解决措施。在任务紧、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外场人员不论职级高低、年龄大小,大家都主动投入设备改造工作中,最后成功解决了故障问题。整个过程,团队团结一致、顶住压力、严谨负责,充分体现了身为科研工作者和党员的敢于担当、善于攻关、勇于奉献的红色精神。

建立党支部,凝聚众人心。外场所在地市气候干燥、风沙极大,试验试飞任务艰巨,项目组的工作面临了极大的困难。为筑牢攻坚克难战斗堡垒,项目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将项目组的党员同志凝聚在一起,带领大家,共同克服困难,做到了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让在外场的党员同志们有了“精神家园”,对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困难越大,克服困难的决心越大。面对气候恶劣、身体不适、任务压力大、人手不足、新冠、鼠疫等多重困难,每一名党员都主动担当、勇挑重担。院长王英勋虽工作繁忙,但作为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他仍亲力亲为、主持技术协调会,不放过每一个技术细节、每一个试验环节,亲历试验现场和试验全过程,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院党委书记刘玉战在试验最艰苦的时候,与团队人员一起亲赴外场,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同志们的思想和困难,帮助他们及时解决;书记和院长多次与团队同志们一起坚守外场试验基地,一同度过项目最艰难的时刻,在外场,他们身先士卒,与同志们一起搬飞机、拧螺丝,毫无怨言;有的党员为了项目在国庆期间主动独自驻守外场;有的党员主动承担多项业务工作;有的党员业务工作之余采买接送、身兼数职;有的党员不顾野狼出没,坚持搜寻飞机残骸;女性党员严寒酷暑重压之下毫不退缩;老党员直面危险冲锋在前,年轻党员奋不顾身勇挑重担……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项目组完成任务的决心和步伐。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外场的同志们都团结一心,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克服一切困难,展现了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外场工作、生活最美瞬间

党旗在外场熠熠生辉。外场试验试飞的工作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和部署下持续有序推进着,在现场人员的思想建设、生活保障方面,临时党支部也做了很多工作。身在外场,党员们的学习却从未间断。临时党支部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红色精神、“空天报国”精神和长鹰精神,党员们思想上更团结,行动上更积极,将科研任务作为磨练党性的“练兵场”,让党旗在外场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201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wrjs@buaa.edu.cn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