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09-28   点击量:

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联合无人系统研究院,向教育部申请了全国第一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2008T;所属学科门类及专业类:工学/航空航天类;学位授予门类:工学;修业年限:4年;该专业2017年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

专业按航空航天大类培养“学术型与工程型相结合”的宽口径人才。本专业重视未来高水平人才所应具有的人文素养,强化数理知识及学科基础理论,突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先进气动布局、自主智能控制等特征以及系统思维、系统架构与系统工程方法,秉承“实践出真知”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学院优势课程、实验教学基地、科研院所研究平台与师资队伍,联合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型企业,注重系统级知识体系的培养,行业前沿领域的前瞻性知识储备。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可取得航空器相关学科双学位或辅修学位。专业培养特点如下:

1、完全学分制+个性化培养:本专业实施完全学分制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后,可以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学习兴趣,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的课程选修方案。

2、导师制+跨学科:四学年的班主任以及后三学年的一对一导师制,将以个性化学习贯彻始终。采用系列模块化专业课程群,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有个性化体现以及跨学科特性的学习计划,强调在所选专业方向上“通与专”的结合。

3、重数理基础+强工程实践:以数理、通识及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强调研究型教学。重点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专业基础以航空器系统、控制、通信课程为主进行教学,通过设置贯穿大学四年全周期的课程设计、工程实践、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训练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

4、人文素养+企业文化:通过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专业研讨课,以及导师制、书院制、实习制教育模式,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塑造其自由人格及独立精神。提升思辨力与想象力,增强公民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职业素养以及可持续发展职业规划。

5、提升表达能力+扩展国际化视野:通过小班研讨课、探究性大作业、实验实践课程、综合创新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培养学生的科技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效表达与沟通协调能力。通过对内形式的暑期国际学校课程、国际优质的视频课程、MOOC课程以及学院开设的英文专业课程,对外包括联合课程设计、交换学生计划及国外大学毕业设计等各类国际交流活动等,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合作,培养多元文化理解与国际化交流能力。

6、大类单一输入+多元输出:航空航天大类招生,保证优质生源。多元化输出包括就业、创业与继续深造。为此,鼓励、实施双学位、本研一体化培养。对于保送本学院的学生,鼓励学生选修研究生课程,可采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与研究生开题工作相结合的本硕连贯式课题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版权所有201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wrjs@buaa.edu.cn     邮编:100191